子拓门下

且磕且珍惜♥
一些REPO,随感和胡说八道

个人书单打卡记录2018

《不死者》淮上

(01.05-01.06)+1

作为末世文是写得很棒的,人物塑造成功。最喜欢我们春草啦!


《论如何正确地教导老中医使用表情包》爱莲斋

(01.15)+1

可爱。


《记忆倒卖商》七世有幸

(01.18)+1

关于人生的思考总是深刻又抑郁,喜欢这个故事。还有伏笔没揭,坐等英俊的第二部


《救猫咪Ⅰ》布莱克·斯奈德

(01.18-03.31)+1


《你们男生打游戏好厉害哦》易修罗

(01.27-01.28)+1

理想型电竞水果文,巨甜过分


《在一起九周年男友送我一台二手破烂电脑》老鼠吱吱

(01.31)+1

文本形式比较有趣,连载时一定很有互动感吧。等我哪天网站不抽了上论坛看原贴。


《合意》楚寒衣青

(02.17)+1


《八号风球》卡比丘

(03.09)+1

之前一直以为这是一篇运动文


《叫魂: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孔飞力

陈兼,刘昶译;上海三联书店2014

(04.01-04.07)+1

值得二刷和买一本的研究型作品。

“所谓的'叫魂'妖术只是产生于无知又滋长于忌恨的一个幽灵。这不过是奸刁之徒利用民间恐惧逞私欲的又一个例子。”

“但他对妖术的反应却受到了他对其政权所患顽疾的看法的左右:常规化,汉化,江南文化的毒化——所有这些都在嘲弄帝王的权力。”

“旧政权的一个基本的政治特征,便是普通民众对政治抱消极态度。”

“作为现代中国的前奏,叫魂大恐慌向中国社会的观察者们凸显了一个特别令人难过的现象:社会上到处表现出以冤冤相报为形式的敌意。”

“一旦官方认真发起对妖术的清剿,普通人就有了很好的机会来清算宿怨或谋取私利。这是扔在大街上的上了膛的武器……道德报应?……这一权力为他们提供了某种解脱;对害怕受到迫害的人,它提供了一块盾牌;对想得到好处的人,它提供了奖赏;对妒嫉者,它是一种补偿;对恶棍,它是一种力量;对虐待狂,它则是一种乐趣……在这样一个世界里,妖术既是一种权力的幻觉,又是对每个人的一种潜在的权利补偿。”

“——没有什么能够伫立其间,以阻挡这种疯狂。”


《蝇王》威廉·戈尔丁

(04.09-04.20)+1

“军官可以把孩子们重新带到‘文明’世界里去,但又由谁来拯救军舰和军官呢?”


《第二性Ⅰ》波伏瓦

(04.22-)

郑克鲁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11


《人生有何意义》胡适

(04.23-05.06)+1

“善不朽,恶亦不朽。”

“什么是人格?人格只是已养成的行为习惯的总和。什么是信心?信心只是敢于肯定一个不可知的将来的勇气。“

“法律既不奖励男子的贞操,又不惩男子的不贞操,便不该单独提倡女子的贞操。”

当当电子版,其实应该是胡适杂文小集


《经典人物原型45种:创造独特角色的神话模型(第三版)》维多利亚·林恩·施密特

(04.23-05.04)+1


《烛烬》马洛伊·山多尔

余泽民译;译林出版社2015

(05.07-07.25)+1

“只有当我们熟悉,理解,并十分委婉地蔑视那些不得不屈服的人时,我们才能彻底地统治他们的灵魂。”

“当第一次想从世界手中夺过并且占有另一个人的身体与心灵且仅归自己所有时,出于以自发而扭曲的形式而萌生的人与人之间的欲望,或以深思熟虑的激情在滑稽而郑重的仪式上‘结拜兄弟’。这就是爱情和友谊的全部意义。”

“他们之所以彼此喜欢,是因为他们都宽恕了对方身上带着的原罪:康拉德宽恕了朋友的财富,近卫官的儿子宽恕了康拉德的贫穷。”

“‘事实不是真相,’将军回答,‘事实只是一部分真相。”

“喝酒的人是廉价逃亡。”

“依靠记忆,不让孤独和时间的欣狂往心里和灵魂里放入任何东西。”

没有看懂,但后记令我热泪盈眶。


《一一》二冬

(05.12-05.13)+1

很细腻的故事,脆皮鸭果然还是很好吃的


《神话与意义》克洛德·列维­­-施特劳斯

杨德睿译;河南大学出版社2016

(05.19)+1

“现在我要击碎一种误解:说某种思维方式是无关乎切身利害的,而且是一种思辨性的思维方法,绝不表示它就等同于科学的思维……它的目的是要以尽可能简便的手段来达致对整个宇宙的总括性的理解——不只是总括性的(general),更是一种整全的(total)理解。也就是说,它是一种必然意味着‘如果你不了解一切,就不能解释任何东西’的思维方式,这与科学的思维是彻底相抵触的。”

“事实上,差异是充满生机的,唯有通过差异,才能有所进步。”

“我们所习于塑造的所谓‘神话’与‘历史’之间的简单对立,绝非一种泾渭分明的状态,两者之间其实还存在一个中介的层次……由于神话的细胞(mythical cell)或原本具神话性的解释细胞可以有无限多的组合和重组的方式,于是乎确保了历史的开放性格。”

“对于没有文字、没有史料的社会而言,神话的目的在于使未来尽可能地保持与过去和现在相同的样态……”


《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菲利普·迪克

(05.20- 07.27)+1

许东华译;译林出版社2013

“经典的听天由命。它们总会识时务地机械地接受即将到来的毁灭,而真正的生命——在二十亿年的生存压力下进化出来的生命——永远不会就这样认命。”

后记介绍了翻译的一些渊源和缘由。是时候去补《银翼杀手》了。


《颜狗》阿阮有酒

(05.22)+1


《黄金台》苍梧宾白

(05.23-05.25)+1

互宠强强真好吃orz


《南禅》唐酒卿

(06.11-06.13)+1

不错!


《破壁书:网络文化关键词》邵燕君,王玉玊

(06.11-08.09)+1

我在首页安利了几回的书,很有趣。作为数码移民,我了解了很多词及其用法的起源,默默感到了网络世界的光怪和转瞬即逝啊。腐和同人文化的两个单元我一边看一边露出姨妈笑(。),很亲切,更加觉得入坑太晚。网络文学的部分看到了其他我未曾了解的部分,和上学期查找轻小说的时候一样,感受跌宕只想感叹。游戏的部分很涨知识,社会流行词的部分很佩服编者对社群心态的拿捏表述,本人使用时从未思考过,但品味一下却的确很准确也可信。

只有去了解认识进入打量了,才会知道有没有偏见和隔膜吧。说起来人类学会给我这样的惊喜吗?

“因为,创造了这一切的,是爱啊。”


《被标记之后》上灵

(06.21-06.22)+1

小甜饼,有论坛体


《孽子》白先勇

(07.15-07.19)+1

我不愿意主动去看的那种书,心头很堵,但没有想到结尾却是温柔的。温柔得回味时不禁动容。那么,阿青最后会回去探望自己的父亲吗?


《刺青》不问三九

(07.23)+1

老男人谈恋爱的魅力


《厨房里的人类学家》庄祖宜

(07.27-08.08)+1

“这些面包师傅出门度假常是为了体验在不同的气候环境下烤面包的快乐,出门前还得找人帮忙喂养他们的老面,跟养猫狗之类宠物差不多。”

真的是一本很有趣的书!作者太可爱了,又幽默又认真,非常佩服她敢于抛下已有的成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的勇气和决心,完全不了解西方美食的我表示很长知识,甚至想养面种当宠物了23333话说回来,我发现最近看的两位台湾作者的作品都提到了与四川的联系,川娃儿看起来好亲切啊。


《螺丝在拧紧》亨利·詹姆斯

黄昱宁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14

(07.29-08.07)+1

第一次阅读这种风格的作品,太有年代感了,有些吃力。附录证明了,我这个读者的思维还停留在上个世纪初,虽然读的时候确实觉得女教师“我”很奇怪但我也全然相信了她……

小说有那么多改编版本,有时间的时候找找bbc2009年的资源看吧。


《远山淡影》石黑一雄

张晓意译;上海译文出版社

(07.30-08.14)+1

“此外,石黑也一再强调他对背景的描写也不是如实描绘,只是取其典型。他认为如今的小说没有必要像十九世纪时那样细致入微地描绘风景,因为电视、电影等媒体在写实方面比小说更有优势。小说家只需用几个关键词引起读者联想就够了。”→译后记这一段挺有感触的。

我这个读者,是真的太傻。我的确完全相信了作者笔下的几个叙述者,除了那位我一直认为她很自私的佐知子。当时是看到初一喜欢的太太的书评微博,我才把它加入书架,按理说我已经知道了本书可能存在的混乱和谎言,但还是耿直地相信了。直到最后的破绽,我甚至还在为她们找理由,类似于“一旦接受了这种设定”就可以毫无波澜地看淡他们奇怪的日常对话和氛围了。不过触动的地方还是很多,父母与子女,原生家庭,环境之剧变……

我觉得这本真实不错,篇幅技巧加感觉是近来我最喜欢的之一。


《死亡万花筒》西子绪

(08.01-08.04)+1

脑洞巨大!白天看一点也不害怕,结果晚上三点半被热醒之后就自动开始回忆剧情不得不失眠了……


《小径分岔的花园》豪·路·博尔赫斯

王永年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15

(08.10)+1

“我认为最合理、最无能、最偷懒的做法是写假想书的注释。”

太难了,博尔赫斯先生,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我要昏古去了,前几篇实在难以理解,哭了,希望看完专业书能稍微回味一些。不过他真是个特立独行的作者啊,光看序言就是,顺带有我媛的勾画吐槽还是很有趣的。


《草叶集》马洛伊·山多尔

舒荪乐译;译林出版社2016

(08.12)+1

“终其一生,坚持不懈,绝不委身于人类的谎言,这是比高声捶胸顿足来进行抵制更英勇的行为……有时真理很简单、很细微。但你不要挑挑拣拣。”

“凡是我能够在思想上与之获得共鸣的智者都教导我们,当生活和写作时,应该将我们的每一个动作都想象成生命的最后一次,写下的每一句话都是以死亡为句点的。”

“只有人性中的虔诚才不会让人堕落,而不是经验。”

“要知道,你仍然是你,不会因外部环境的改变而改变。”

“要像活着那般死去:以人的方式,勇敢些,也敬畏些。”

“友情是责任,是坚强而严肃的责任,是人类最伟大的角色和挑战。”

“人类生活就是在漫无止境的误解的漩涡中挣扎。一切误解都是色彩斑斓、纷繁复杂、可敬可畏的奇迹,这是人类的集体名词。”

费迪南德青蛙是什么典故?查不到。

正如烛烬的后记所说,马洛伊是一位克己的理想主义者。看这本小杂文集,我仿佛看到了每次不得已自省时都往心情垃圾箱里倾泻的自己,不同的是,他要有形式得多,且幽默很多倍。有我一见如故的观点,也有早已过时的时代桎梏,他安利生胡萝卜苹果泥和狂吹尼古丁的感觉就像是在发微博,还一本正经地说出朋友下次你可以试试的话。可见很多道理他说写给自己,建议是面对所有可能的他者。真是个严格的人啊,不过这类姿态挺好接近的。


《浮生取义——对华北某县自杀现象的文化解读》吴飞

(08.15-)

“自杀之所以是罪,是因为自杀者在彻底自我否定和忏悔的同时,并没有保留对救赎的希望;但自杀所代表的忏悔,仍然是值得肯定的。”

“自杀可能是以一种不恰当的方式表达了一种美好的价值,也可能是以一种勇敢的方式表达了一种错误的观念。”

“因此过日子又可以理解为,依靠全家人与命运不断博弈的过程。”←我被这句给忽然击中了



《咖喱香肠的诞生》乌韦·提姆

刘灯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

(08.24-09.20)+1

分段太少真是让人头疼。但是好带感哦,对话不带标点符号,人称还老是换来换去,却非常有画面感,有些转换的过程被模糊处理了,就是为了这种效果吧?这种效果有点酷!

“‘那我们就坐上去漂流,直到战争结束吧。’她说。‘来吧,我的英雄。’她拉着他的手,一起坐上这张床垫做的救生艇。”

“那既不属于战争时期的典型爱情故事,也不是那种会在酒吧里边喝酒边吹嘘的事迹。这是个只有我才能说的故事。这故事,没有谁是英雄。”

“你就和他们一起站着,舌尖尝着咖喱的味道,聆听着一段难以置信的故事,关于那个咖喱香肠诞生的时代的故事:废墟与重建,甜蜜而心酸的无政府状态。”

我好喜欢这个故事,喜欢!迅速转换的时空和人称一点也不违和,越往结尾越被画面感所裹挟,十分感动,忍不住会哭起来。

布绿克太太,一个可爱聪明坚强的普通女人,您真是太有趣了!


《荒野之春》blueky

(08.30)+1

此生难得天生一对。

我的天我竟然吃下了反攻,赏鸭事业的跨越性一步。


《了不起的简宁川》徐徐图之

(09.08-09.09)+1

对话蛮有趣的,大家贫来贫去满嘴跑火车什么的。小甜文开心就好了呀。


《反派白化光环》好大一卷卫生纸

(09.15-09.16)+1

“他从三千世界求道,我从三千世界求他。”

“与宿命中的对手战,与过去的自己战,与莫测的星轨命运战。”

“永不停歇。”

啊真的不错,开头那么苏而普通,没想到后面一些情节会写得那么棒。我爱上群像了,开心去买了本子。很多人说不喜欢文中时而插科打诨的语言,我觉得还好,纯粹的起点风我暂时接受不了,酱紫结合一下,张弛有度,还蛮轻松的。不过主cp的感情线个人觉得确实生硬,还好是最爱的年上哈哈。


《天真的和感伤的小说家》奥尔罕·帕慕克

彭发胜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

(09.26-10.21)+1

“小说艺术依赖于我们可以同时相信两种矛盾状态的能力。”

“让我们牢记小说艺术之所以能提供最精美的成果,不在于评判人物,而在于理解人物。”

“这些感知体验具有的独特性及其与他人体验重叠的方式,构成我们理解并喜爱小说的基础。”

“完美的镜子之类的事物当然是不存在的,有的只是完美地符合我们期待的镜子。”

“因为在我们意识的某个角落,我们知道读者和作家之间这种缺乏绝对一致性的状况正是小说的驱动力。”

“主人公的生活,他们在小说世界的位置,他们以一定方式感知、观看并介入世界的方式——这才是文学小说的主题。”

“我们所说的‘人物性格’,特别是小说中的人物性格,只不过是人类想象虚构出来的,是一种人为的构造。”

“允许我坦率直言,因为我相信小说艺术的根本目标在于呈现精确的生活描述……但是比小说主人公们的性格更具决定意义的是他们如何融入周围的景观、事件和环境。”

“小说艺术不是在作者表达政治观点的时候才具有政治性,而是在我们努力理解某个与我们在文化、阶级和性别上不同的人之时才具有政治性。这意味着我们在作出伦理的、文化的或政治的判断时,要怀有同情之心。”

很有收获,建议二刷!


《天资愚钝》九月买的饼干

(10.3)+1

啊酸爽,边看边哭特别解压


《我磕了对家×我的CP》PEPA

(10.16)+1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2018挥挥

——愿来年能真正地学会去咀嚼品悟。


评论
热度(2)

© 子拓门下 | Powered by LOFTER